close


ref:

 

目前美國國會關於提高債務上限的談判依然處於僵局,美國是否會發生債務違約牽動全球市場神經。

  一問

  美國會兩黨為何總談不攏

  在削減債務、避免美國發生債務違約上,民主黨和共和黨並無分歧。分歧主要在於:方案是否覆蓋大選年,以及誰為削減債務買單。

  民主黨希望提高債務上限方案覆蓋到明年11月美國大選之後,這樣在大選前就不需要再就減赤問題討價還價。而共和黨僅同意達成為期六個月的短期提高債務上限方案。

  二問

  美史上幾次提高債務上限

  自1960年以來,美國國會已78次提高債務上限,平均每八個月提高一次,其中49次是在共和黨總統任期內,29次是在民主黨總統任期內。

  自奧巴馬2009120日就任總統以來,國會已經三次提高債務上限,提高總額為2979萬億美元。前任總統布希在兩屆任期內共七次提高債務上限。

  三問

  美國史上有違約記錄嗎

  奧巴馬多次強調,如果兩黨在最後期限前未達成協議,將是美國歷史上首次發生債務違約。不過嚴格來說,自1917年國債上限制度設立以來,美國曾有過兩次“疑似”違約。

  一次在1933年羅斯福總統任期內。但這次違約有其特殊性。另一次在1979年,由於政府工作疏漏,導致一小部分債券利息支付發生延誤,造成短期“技術性”違約。

  四問

  債務違約和政府關門區別

  美國歷史上多次發生政府關門事件,最近一次是1995年底,由於美國兩黨在預算問題上未達成一致,美國政府被迫先後兩次關門共計26天。

  這種由於預算分歧導致的政府關門與債務違約有很大區別。政府關門僅是指非核心政府部門停止運轉,核心政府部門依然運轉,財政部也將如期支付債務利息,不存在債務違約風險。

  五問

  此次債務違約可能性多大

 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,美國此次發生債務違約的可能性不大。國債收益率往往被視為國債違約風險的風向標。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27日收報296%,仍遠低於十年來4%的均值水準,近期甚至有下降趨勢。

  六問

  美國債主要持有人有哪些

  在美國1434萬億美元的聯邦債務總額中,美國國內及國外投資者持有的各類短中長期國債約974萬億美元,這部分被稱為“公共持有債務”;其餘460萬億美元由美國政府管理的社保和信託基金持有,被稱為“政府內部持有債務”。

  公共債務裡,約445萬億美元由外國投資者持有,其中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單一債務持有國,持有額占美國公共債務的12%左右。美聯儲持有額占美國公共債務的10%左右。

  七問

  美國發生債務違約後果如何

  一旦美國發生債務違約,美國國債收益率將飆升。由於美國國債收益率被視為市場無風險借貸成本的基準,這將意味著整個市場借貸成本上升。對美國政府、企業、以及個人消費者來說,財務負擔將大大加重,經濟復蘇必將中斷,甚至重陷衰退。同時,這也將引發全球範圍的金融動盪。

  八問

  美債務違約對中國有何影響

  中國至少持有116萬億美元美國國債,是持有美國國債最多的國家。如果美國發生債務違約,中國必將遭受嚴重損失。不過,對中國影響最大的並不是外匯儲備損失,而是由此帶來的美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二次衰退。

  九問

  美國3A評級安全幾何

  標準普爾、穆迪和惠譽三大國際評級機構均表示,即使本次國會在最後期限前提高債務上限,也可能下調美國保持了近一個世紀的主權債務最高評級。目前一種新的共識正在華爾街形成:美國將避免債務違約,但很可能失去3A評級。

  十問

  美國評級被下調有何後果

  摩根大通預計,評級下調可能導致美國國債收益率升幅高達70個基點,美國政府每年要多付1000億美元利息開支。一旦美國評級被下調,房利美、房地美等許多和政府相關的部門機構評級也將被下調。(據新華社)



---

晚些彙同本週匯市評析再來寫關於下週美債操作上的觀察重點、策略。


arrow
arrow

    貝克街的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